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十大育人 >> 正文

学校举行第四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

编辑:化学化工学院新闻中心 黎祖声 黄钧豪 黄文杰 时间:2023年05月25日 17:05

5月24日下午,学校第四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白云校区D1小礼堂隆重举行。本次竞赛的主题是:“关注实验安全,共建平安校园”。出席本次竞赛的有学校设备资产管理部部长李永华、宣传统战部副部长石利刚、保卫部副部长覃毅、校团委副书记唐文韬,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。

4CCA2

参赛队伍以是否学习过大学化学课程为参考标准,分为非化类和大化类两大类。共有8支队伍进入决赛,分别是非化类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、自动化学院、机电工程学院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代表队,大化类的化学化工学院、轻工食品学院、园艺园林学院、动物科技学院代表队。

非化类设置“中原初逐鹿”、“飞鸿阅九州”、“破敌过箭疾”三个环节。在“中原初逐鹿”环节中,各支队伍轮番进行PPT展示,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关于火灾、用电、机械事故等不同实验室安全问题造成的危害,并就如何预防和如何急救进行了宣讲。在第二、三个环节中,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沉着答题,展示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和扎实的知识功底。

大化类设置“欲穷千里目”、“快刀斩乱麻”以及“会当凌绝顶”三个环节。在“欲穷千里目”环节中,轻工食品学院代表队凭借过人的洞察力找到了最多的错误实验操作,率先拔得头筹。在最后的“会当凌绝顶”环节中,化学化工学院代表队和轻工食品学院代表队堪称龙争虎斗,双方你来我往、互不相让,轮番抢答,场面紧张又刺激,赢得观众阵阵掌声。

经过激烈的角逐,轻工食品学院代表队、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大化类和非化类一等奖;化学化工学院代表队、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大化类和非化类二等奖;动物科技学院代表队、自动化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大化类和非化类三等奖;园艺园林学院代表队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大化类和非化类优秀奖,化学化工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。

4A3E1

邱树华代表承办活动的二级学院讲话,指出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,本次活动特色鲜明,既符合人才培养的需要,也符合学校发展的需要,起到了以赛带学、以赛促学的良好作用。学校每年举办这项竞赛,其主要目的就是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,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以及处理安全事故的能力,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。

340E5

李永华对活动进行了总结,他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国家与政府极其重视的一环,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也非常重视,他希望全体师生能够以本次竞赛为起点,熟练掌握相关安全知识,让安全知识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,自觉遵守并认真执行实验室的规章制度,共建平安仲园。

3171E

据悉,第四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历时两个多月,全校16个学院千余名师生参加了线上线下活动。作为我校重要的校园品牌活动之一,活动由资产设备管理部、宣传统战部、校团委、保卫部、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主办,并得到学校党政办、教务部、学生工作部、研究生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。该活动辐射面广、影响面大,已经成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的重要宣传教育窗口。

3F944

Copyright @ 2019-2021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